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

搜索

助人为快乐之本~

Thursday, July 22, 2010

一个马来西亚概念

自我在四月三日正式接任国家领导一职后,我已表明将以 "一个马来西亚”的概念为领导国家原则。自此概念推出后,各阶层人民皆对此概念作出许多的讨论及辩论。

如同我在六月六日於国家元首华诞致词时表示,"一个马来西亚”并非全新的概念或方程式。相反, "一个马来西亚”的宗旨是促进全民的团结,这也是历任任国家领导者的最终愿景,而自我国独立五十年以来,此概念皆以不同的方式呈献。若仔细审视,此概念是依据时代及世代的变迁,而有不同的方法及行动。

换句话而言,"一个马来西亚”旨在促进马来西亚各民族的团结,并促请全民应秉持重要的价值观。此概念并无异与政府过去的原则,反之是与之前的政策及原则相辅相成,并着重於促进全民的团结,巩固国家的稳定,同时推动国家及人民朝往更繁荣的前程迈进。因此,"一个马来西亚”是我国欲达至2020年宏愿先进国的先决条件,即全民一心共同实践这个原则。若"马来西亚国族”是2020宏愿的最终目标,那 "一个马来西亚”则是朝向此目标的指标。这意味着欲在指定的时间内成为先进国,那首要条件是国家必须巩固及稳定,而唯有全民团结方能达至此目标。

"一个马来西亚” 概念所描述的团结有异与其他国家所实施的同化政策,即消除种族象征并以一种国民身份取代,其也与反对党所推出的"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”有别。"一个马来西亚”并不偏离国家宪法的精神,无论是以书写或暗喻的方式。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是遵循所有的国家宪法,如国家宪法的第三条文,第四条文,第152条文,第153条文,第二部份及第三部份。因此,各方切勿担忧或担心此概念将偏离历任领导已同意及例下的协议 。

相反地,"一个马来西亚”珍惜及尊重马来西亚各种族的身份认同,并且将之视为引以为傲的资产或优势。"一个马来西亚”强调各族之间的"接纳”,即一个种族愿意接受另一种族的独特性,促使国内各族人民都能生活在一个互相尊重的环境。这需要从互相礼让的行为开始。

公平对待各个种族将是主要原则,即所有的人民都将受到保护,没有任何一方会被排挤。所谓的公平对待是胥視各族之间的进步程度。因此,国家法令和宪法所赋予一些弱势群体的保护将继续执行。


"一个马来西亚”是建设国家议程的一个延续。为了国家的进步,人民必须先进步;这些必须从种族之间相互的接纳开始,并带来更巩固的民族团结。一旦达至全名团结的目标,国家建设将能更顺利进行。

"一个马来西亚”的方程式将由两个主要的方式进行。第一、是团结原则,而第二、是目标价值观

团结原则是刚才我所提到的三件事,即第一、马来西亚各族之间相互"接纳”的态度;第二、以"国家宪法”和"国家原则”为依归的国民原则;和第三、公平的社会。这项团结原则是来自道德价值观,即应实践于马来西亚人民的生活文化,包括互相尊重、谦虚、彬彬有礼、强化沟通及明智作出任何的决定。

0 comments: